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movie-PTT電影版 [好雷]六弄咖啡館-消失的半句再見 - 看板 movie - 批踢踢實業坊 皇璽會 http://www.iwin688.com

文筆不好卻又寫一堆,請搭配音樂服用 https://goo.gl/KHFRJF -------------------以下有雷----------------------- 前幾天公視在放映六弄咖啡館,跟家人一起看了前半部分。 耳聞藤井樹已久,卻從來沒有看過他的任何一部作品。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時候一直以為他是日本人,後來才發現竟然是高雄同鄉,讓我受到的 衝擊太大了導致。 因為有點好奇後面的發展,找了時間把原作給補完。 結果沒想到看完原作的隔天,公視又重播了一次,剛好給我個機會把電影也看完。 片尾曲的半句再見,從那個時候開始在我耳邊迴響至今。 因此我只好把它的旋律,以及腦海裡雜亂的思緒,一起PO上來。 先從結局開始 不知道是否因為劇組在鏡頭暗示,或者角色形象的設計上下了功夫,不只我,連我媽都覺 得咖啡店老闆有貓膩。 也有可能只是我合理化自己的直覺,無來由的就覺得老闆應該是蕭柏智才對。 所以在看完小說的時候,對於老闆身分的揭露我並沒有太訝異,但是閔綠的結局依然是我 意料之外的了。 小說其實有一個小伏筆,就是蕭柏智大學暑假有到親戚的室內設計工作室打工,而老闆自 我介紹也說自己開咖啡店之前是室內設計師,看完後就能將這兩點串在一起。 電影的話我沒有完完整整看過一遍,可能有遺漏某些片段,但應該是沒有特別下伏筆。 關於原作小說跟電影之間的討論,我也上網瀏覽過許多人的心得。 我自己是認為,電影結局的表現手法勝過於小說直白的描述。 或許是因為我就是個很不乾脆的人,喜歡曖昧勝過於直接。 電影的結局,就好像是顆小石子,掉進了水裡。 老闆在讀信(或者更早,你注意到了寄給蔡心怡的信)的時候,你聽到"撲通"一聲。 接著他到海灘上,做著自己的招牌動作的時候,小石子在你腦海中引起陣陣漣漪,最後在 思緒的彼岸造成滔天巨浪。 小說的結局,則是顆小石子,掉在了你頭上。 真相揭曉的時候,你驚呼一聲,懷疑是哪個小屁孩丟你石頭。 之後你再看到小石子的時候,就會回想起當時所感受到的痛。 當然小說受限於表現方式,無法像電影一樣只靠畫面跟配樂衝擊觀眾的心。 但比起直接告訴梁小姐答案,我更偏好其他手法,例如: 讓"關太太"說漏嘴, 或者是讓梁小姐瞥到當年的合照之類的(我相信長相不至於像電影裡一樣變了個人)。 甚至不一定要讓梁小姐知道,就像電影一樣,之後再藉由對老闆動作的描述來揭露這個真 相。 當然這樣做的話,要點出六弄的由來就變得比較困難。 以上的前提是,我是先補完小說才去看電影結局的,因此會自動腦補許多電影 中可能遺漏的關鍵。 若把電影獨立出來看,光是六弄沒有解釋就是個頗大的問題了。 只能說我很幸運,有著這樣的觀賞順序。 撇開結局不談,小說整體的描述比較出色,故事跟情緒比較連貫、完整。 電影的前半段,給我一種青春校園大雜燴的感覺,可能是為了迎合大眾喜好,融合了很多 受歡迎的元素。 為了追女孩子讀書,有的既視感。 騎腳踏車上下學的巷弄跟李心蕊的髮型,讓我以為我在看。 後半段兩人感情的進展、轉變、破裂的處理也有些生硬。 相信不少先看電影的觀眾,在看到李心蕊被學長載回宿舍的時候應該差點沒把螢幕給砸了 。 相比之下,小說對前面兩小無猜的描寫,生動有趣,能勾起人青春的回憶,卻不會覺得老 套。 到後面逐漸因為遠距離而產生的疏離感,最後才有學長的引爆。 比起電影硬塞一個對未來規劃的不同,小說的理由更加純粹些。 小說亦曾提到,算命說,名中帶心,命中多心,所以將憫綠改名為閔綠。而李心蕊的名字 中四個心。 如此多心,要如何在沒有對方陪伴的孤單夜晚裡不胡思亂想。 雖然以我的道德標準來看,李心蕊也是在這段感情中比較有問題的一方,但嚴格說起來 以小說的描述,他跟學長八字可能只有半撇。 我沒有要為李心蕊平反的意思,但這段感情持續到最後,也可能因為別的理由而結束。 最後閔綠母親過世,心蕊也用十一封分手簡訊將閔綠打落谷底,於是他選擇結束自己的生 命。 電影一個不一定是針對這邊的小改動,讓我對這段劇情接受度高了一點,就是沒有外婆的 存在。 小說中閔綠是有外婆的。 就好像看完電影如果支線劇情或者是配角CP的結局沒有點出來的話,我會一直很在意一樣 。 如果像小說一樣,閔綠直接這樣拋下外婆而去,我真的會替外婆感到很難過,短時間內 白髮人送了兩個黑髮人。 而失去了自己唯一的親人,又剛好與心蕊分手。 可能會讓閔綠輕生的動機更加強烈合理一點。 分享完劇情相關心得,讓我來稍微談一下演員 林柏宏飾演的蕭柏智: 就是那個每個人都一定會至少認識一個的白痴死黨。 對心蕊、閔綠的故事而言,他是旁觀的敘事者,但整部電影,他與閔綠的情感表現是最濃 厚的,也是可能是持續最久的。 戴立忍雖然登場的時間不多,但不得不說最後在海邊的獨舞 在我心中是這部電影的神來一筆。 董子健飾演的關閔綠: 老實說看電影前我一直以為林柏宏飾演的才是男主角。 但是看完之後,就明白為何他才是男主角演員。 這樣的劇情,笨拙卻鍾情的男孩,他表現得很好。 畢竟是中國演員,多少會有點口音,並且情緒激動處還特別明顯,但我覺得瑕不掩瑜。 顏卓靈飾演的李心蕊: 在青春校園相關作品(、等)當中我最喜歡她的長相。 一開始看,我一度覺得電影原創的砲灰女配角都比她好看。 看到後面,才漸漸喜歡上她的眼角。 感情戲的部分我覺得她發揮的不比董子健差。 但是電影對白設計上,讓她在後半部分有點不討人喜歡。 比較像是劈腿被抓包還強詞奪理,而不是苦於遠距離而備受煎熬。 歐陽妮妮飾演的蔡心怡: 只能說,她很像一些真實存在的女同學,性格直爽大剌剌,偶爾還會動用暴力。 但長大後也變漂亮太多了吧,不合理啊!(誤)。 (抱歉我實在不知道要說甚麼) 片尾曲,孫燕姿的半句再見 我十分喜歡這首歌的旋律與孫燕姿的演唱。 而歌詞的字裡行間,充滿了放不下的執著與遺憾,刻畫著閔綠最後情感狀態,也是困死他 的第六弄。 我覺得寫得十分貼切,一看之下果然是藤井樹親自填詞。 送走了母親,只是半句再見,剩下的半句,是心中的愧疚。 跟心蕊分手,只是半句再見,剩下的半句,是心中的遺憾。 但離別與放下,談何容易,古今未解的課題,又有多少人能釋懷? 我一直覺得,遺憾有多大,力量就會有多強。 但閔綠母親的過世,來的太令人絕望。 若非如此,閔綠可能會從傷痛中走出,變成一個非常優秀的人,邂逅另一個非常適合 的女子,最後有個圓滿的結局。 但也因為如此遺憾的結局,我才會在這邊胡說八道。 電影收尾的一句台詞: 我們每個人都有類似的青春,但是卻有不一樣的人生。 雖然我很想抗議,肥宅又讀男校的我才沒有這種青春。 但這種淡淡的遺憾,或許正是青春的基調,如是,亦同,即使是我 單調無趣的青春,何嘗不是種遺憾。 相比之下,比較侷限於愛情,並且又有個刻意的美滿結局,使得它在我心 中的評價較低。 片尾彩蛋,李心蕊最後還是替自己的小貓取名小綠。 網路上在討論,她到底是帶著甚麼樣的心情養這隻貓的,有人說肯定不是愛情,而是滿滿 的愧疚。 我覺得可能是淡淡的愛,與濃濃的愧疚,再加上無法挽回的遺憾。 對李心蕊來講,或許就是她口中懷念的感覺。 就好像我們,回頭看自己的青春一樣。 ------------------------------------------------- 總體來說,如果還沒看過這部作品的人,可以先去把原作看完 看電影時可能會有比較完整的體驗 因為時光不能倒流,所以我不知道這部電影獨立出來做為一個作品應該如何評價 但配上小說,我覺得他值得一個好雷 謝謝大家忍受我的胡言亂語 希望我今天晚上睡覺不會再一直想起這首歌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7.119.6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20265902.A.246.html

ilovedirk41 : 我也覺得是好片 真實愛情故事 03/06 00:07



from movie http://ift.tt/2Fdcn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