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movie-PTT電影版 [討論] 1992 東方不敗 - 看板 movie - 批踢踢實業坊 皇璽會 http://www.iwin688.com

隨著年紀增長,前前後後看了這部武俠經典不下十次之後, 突然覺得這部愛情片實在是雋永啊! 忍不住想發表個人對片中人物角色的一點感想。 我覺得令狐沖對東方不敗的愛,絕對勝過任盈盈和小師妹。 他最愛東方不敗,次愛酒,三愛任盈盈,小師妹最末。 因為他在幾次的逃離痛苦、追逐快樂中,做了選擇。 金庸小說原作中的令狐沖對岳靈珊那份刻骨銘心、難分難捨的愛, 其實反而讓男主角的帥氣減了不少分。 真正的帥,應該放浪形骸、無所羈絆,不是嗎? 電影中的李連杰,比小說中的令狐沖瀟灑多了。 第一次的逃離痛苦、追逐快樂中,逃的是江湖,追的是寧靜。 碰巧遇上了有志一同的伴侶,眾多有志一同的伴侶中,只有烏鴉嘴是女的。 其實也沒甚麼選擇,只能將就...。 影片中的令狐沖對烏鴉嘴小師妹是一種默許的、可有可無的愛, 或許這份愛除了一起退出江湖、遠離紛爭的志同道合外,更多的只是習慣吧! 個人覺得令狐沖對烏鴉嘴,充其量只能是酒後亂性的愛, 「好吧!當妳展現女人味時,讓妳佔有我的身體吧! 我只有在醉酒時才會暫時忘記妳是男人。」 令狐沖對任盈盈的感情比對烏鴉嘴來說,多了一分相知相惜, 他多愛了一點點,一點點... 令狐沖第二次的逃離痛苦、追逐快樂是在野店遇到師弟們那時, 毋庸置疑,那時他的快樂是任盈盈。 所以他騎上燒刀子,看到了任盈盈的鞭子,就「選擇」奔向了任盈盈可能會在的地方, 儘管他也不確定任盈盈到底在哪? 電影中此時的令狐沖沒說的話是:「找到了她,一起喝酒一定快樂許多!」 烏鴉嘴可能一輩子都不懂任盈盈到底贏她贏在哪?因而吃醋生氣... 其實很簡單,因為烏鴉嘴不怎麼懂酒的滋味! 任盈盈比烏鴉嘴多懂了一點, 可惜,最終任盈盈還是不懂酒要怎麼喝,滋味才會對。 令狐沖跟任盈盈彼此相知相惜, 「盈盈不會跟我走,我也不會為了她再踏入江湖!」 「見不到你,想你的心也就死了!」 兩人的這兩句台詞交代了一切, 任盈盈只會喝愁酒,苗人的興衰與輔佐阿爹的責任,她放不下。 她無法拋下一切地享受真正的酒味! 這兩人的愛有點「因誤會而相愛,因了解而分開!」的味道, 令狐沖很清楚的知道,她愛我,但是她不可以愛我,所以我也不可以太愛她! 兩人最終還是擺脫不了門當戶對的世俗枷鎖,留落了有緣無份的悲切。 東方不敗對令狐沖的初識來自於影片剛開始時, 令狐沖追討酒錢時的玩味對話: 「差點摔死我還是救這壺酒,你說我要酒還是要命啊?」 這份嗜酒勝命的瀟灑,實在是帥氣! 此時的東方不敗初窺葵花寶典武功的門徑,卻還未臻入化境,所以未散發女人心! 他對令狐沖有一份佩服,佩服這份嗜酒勝命的瀟灑。 在他的心目中,皇圖霸業才是最重要的,武功天下第一也是為了皇圖霸業, 為了世人,我願意自殘軀體揮刀自宮! 神功將成之時,他邂逅了令狐沖,也記起了自己欠令狐沖一壺酒, 兩人的知交由一壺欠酒開始, 美酒也要品者高! 這壺欠酒,喝的令狐沖心花怒放。 這種酒才是我一生追尋的滋味! 它沒有江湖味、 沒有世俗羈絆、 沒有恩怨情仇、 沒有利害衝突、 沒有「你對我有情,我要對你有義」的壓力,爽! 此等神仙醇醪,世所罕有!回味無窮... 爾後在婉轉的拒絕了任我行的強行加盟,也被迫決定和任盈盈各奔東西的分岔點上, 令狐沖做出了第三次的選擇,第三次的逃離痛苦、追逐快樂中, 令狐沖選擇了去找他的最愛... 東方不敗一直都自覺感慨,為了世人,我願意自殘軀體, 可是天下人怎麼看我?都看我東方不敗是邪魔外道,你們這群負心人! 酒中知己的令狐沖教會了「她」,不是所有人都是負心人! 「皇圖霸業談笑中,不勝人生一場醉!」 「明天我們一起離開這裡,把世事留給想測的人去測吧!」 這兩段的接觸當中,東方不敗已經悄悄地愛上令狐沖了。 東方阿姨是無法跟令狐沖圓房的, 她決定給令狐沖最殘酷的而且最美的愛——「得不到的愛」。 「我不會告訴你的,我要你記得我!讓你後悔一輩子!」 東方不敗太厲害了,武功天下第一,連愛情也天下第一, 贏了小師妹跟任盈盈... 徐克這個看似大老粗的導演,如此細膩的編劇,實在是令人佩服... 他在1992年代裡用柏拉圖式戀愛的方式,婉轉地隱晦了同性戀的禁忌話題。 我小時候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一直有個疑問—— 令狐沖愛酒勝於愛命,為了無法圓房的東方阿姨卻連命都可以不要!WTF? 年紀漸長才慢慢體悟,愛恨是一體兩面的,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都很苦 也因為夠苦的愛才夠刻骨銘心, 對不起!那時候...不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1.142.1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19759429.A.917.html

pattda : 很難說 對小師妹的愛反能增添幾分性感XD 02/28 03:28

SupCat : 1992東方不敗太經典 20幾年來無法超越 02/28 03:29

pattda : 電影對小師妹就是小師弟的愛阿 徐克團隊喜歡把李嘉 02/28 03:30

pattda : 欣扮成男人 然後所有男人都不愛他 倩女二也是如此XD 02/28 03:31

pattda : 令狐沖最後是求他承認是詩詩 義無反顧的愛~ Q Q 02/28 03:40

vtzhang : 徐克真的很懂怎麼把江湖具象化... 02/28 03:53



from movie http://ift.tt/2GO3Gy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