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movie-PTT電影版 [普雷] 《帶我去月球》,情懷比情節重要。 - 看板 movie - 批踢踢實業坊 皇璽會 http://www.iwin688.com

部落格版:http://ift.tt/2iv3wpi 今年金馬獎上雖然不能說是大勝,但奪下23個獎項當中的12個(不計終生成就獎與年度台 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有如此成績依舊讓人振奮不已,尤其今年國片類型多元,能被記住 的終於不再是國片擅長的青春校園喜劇,或者文藝愛情電影。從前年有了《刺客聶隱娘》 、《醉極芧琣滿n、《青田街一號》等,到去年的《一路順風》、《再見瓦城》、《紅衣 小女孩》、《屍憶》、《樓下的房客》等,接著今年表現亮眼的《大佛普拉斯》、《血觀 音》、《強尼歲竻J》、《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健忘村》等,撇除票房、評價 等不說,台灣開始嘗試拍攝新類型片,甚至能有優異成果,怎能不叫人開心? 當然,也並非說是從近年才有不同風格的作品出現,1980年代開始的電影新浪潮,就推出 《海灘的一天》、《油麻菜籽》、《搭錯車》、《香蕉天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等經典,只是在浪潮過後國片越來越「保守」,多數電影都長一個樣,直至魏德聖拍出《 海角七號》引爆熱潮後,國片才又開始「回溫」,只是觀眾便可發現,國片依舊侷限在小 範圍內,能成功行銷海外的,還是這些青春校園電影。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以及《我的少女時代》,即使很多人再說多拍些像《大佛普拉斯》、《血觀音》這般精緻 ,能反映社會現況、揭發官場醜惡、替小人物發聲的作品,別再拍拍來拍去都是同一套的 青春校園電影,或者是過年賀歲片,但是,不得不說的,青春校園電影之所以能夠一直存 在且歷久不衰,就是因為共鳴二字,你我都曾經歷過,所以能看懂、感同身受,總能在片 中出現的某個人物、場景、對白台詞亦或一首歌找到一點當年的自己,還有與那個年代的 情感連結,好比《我的少女時代》裡女孩們下課相約去吃的香雞城,勾起了多少7年級生 的共同回憶。 青春校園電影多半會放入的元素,不外乎就是愛情、友情、夢想與未來。作為今年度壓軸 的國片《帶我去月球》同樣擁有這些元素,可不願打安全牌的本片,多加了兩樣新元素, 「回到過去」與「懷念張雨生」。安排知道「未來」(他的現在)的男主角回到過去學生 時代,想方設法去阻止當年的他們追逐夢想,因他知道夢想是屬於年輕的他們的,長大後 的他們不是得面對現實、就是被夢想折磨的精疲力盡,甚至丟了性命。有了這項元素,令 人覺得電影談論夢想與現實的拉扯、取捨不再是空口白話、滿腔熱血,而是有說服力的。 改編自馮勃棣參加第六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的得獎作品《雨生台北》的作品《帶我 去月球》,將時空背景設定在1997年,那年發生了白曉燕命案、全球首宗人感染禽流感死 亡案例、英國結束對殖民地香港的統治、《春光乍洩》助王家衛成功成為坎城影展首位獲 得最佳導演獎的華人導演...,以及張雨生車禍離世。恰逢今年2017年是這些事的20周年 ,很多人用著不同的方式去緬懷、去紀念、去慶祝,像本屆金馬影展便以《春光乍洩》作 為海報主視覺,並放映了數位修復版,這樣做為的就是想讓更多年輕一輩人知道,同時也 是不想被忘記。你我都會長大、會老、會死去,當記住這些人事物的人越來越少,終有一 天這些通通都會消失,彷彿不曾存在過,《可可夜總會》裡的亡靈海特,就因為差點被世 界上最後一個記得他的人遺忘(死去)差點消逝,所以「被記住」是件多麼重要的事情。 《帶我去月球》用張雨生的歌貫穿全片,多少經典在電影裡穿梭,《我的未來不是夢》、 《Say Goodbye》、《不想說再見》、《天天想你》,還有月球幫主題曲《帶我去月球》 。每一曲都喚起很多人的回憶,不能說人人都知道張雨生,但相信每個人都聽過他的歌, 這是屬於這個時代的共有記憶,電影選在今年上映格外有意義。前面話講這麼多,主要還 是老話一句,因為電影劇情太好猜,所以能說的地方自然就減少,當然我自己覺得電影本 身劇情不是太重要(以本片來說),重要的是它把我們拉回到了那個年代,還存在著蓋酷 家族(拍貼機聖地)、小豆苗(零食聖地)、泡沫紅茶店(聊天聖地),流行泡泡襪、10 9辣妹裝、垮褲流行當道的年代,以及透過電腦3D特效處理,重現了張雨生在台上演出的 片段,種種「經典還原」才是電影最值得回味的部分。 正翔、阿勝、大包、小八與小芬20年後再聚首,是為了參加李恩佩的喪禮,當年那位在他 們眼裡最有魅力、最具潛力、勢必能夠發光發熱的女孩,卻在38歲就離開人世,在3年前 曾到日本探望過她的正翔,發現了她在追逐夢想這條道路上的辛苦與疲憊,參加徵選會被 簽下遠赴日本受訓發展,推出一張專輯後卻從此無消息,從歌手變成在公司打雜收垃圾的 女員工,好勝的她不想被人知道,於是咬緊著牙繼續留在日本,正翔知道了她的無助、脆 弱,卻不知道如何幫助她,畢竟當年一直鼓勵她追求夢想的就是他。在喪禮過後眾人去喝 酒吃宵夜,幾杯黃湯下肚心事全講了出來,彼此發生衝突後不歡而散,徘徊在西門町街道 上的正翔,向路邊賣玉蘭花的阿婆買了三朵玉蘭花,未料下一秒卻發生車禍,當他再次睜 開眼睛,卻發現自己回到了1997年,他們準備畢業的前3天,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他只知 道他要想辦法阻止李恩佩逐夢,必須讓她沒辦法參加徵選會,只是突如其來的怪異轉變, 也悄悄改變了他們之間,還有他自己的未來... 「你如果努力追求夢想,就是最完的。」 「你不用完美,也值得被愛。」 一句關於夢想,一句關於愛情,都化作語言曖昧地飄散在空氣裡,學校司令台上微熱的天 氣,微微躁動的學子,談論著這些對他們太過遙遠卻也近到不能再近的話題,正翔回到過 去是為了阻止李恩佩,深怕夢想會傷害了她,可到後來他才發現,夢想對於李恩佩有多重 要,她是顆耀眼的星星,注定是要在天上燃燒發光,即使像一顆流星一閃而逝,所以他不 該去阻礙她,明知她會死還是決定支持她,有夢最美,當真如此?至少對於正在逐夢的人 而言,真的就是這樣子。電影的最後正翔和李恩佩和好了,一起去看了張雨生此生最後一 場演唱會,在第三朵玉蘭多凋謝時,正翔就要回去2017年,最後他確實改變了未來(現在 ),他因為車禍缺席了畢業典禮,而李恩佩則出現在西門町那仰頭就能瞧見的大螢幕裡, 唱著張雨生的《帶我去月球》...,那究竟她是活了下來,還是仍舊被夢想擊垮?導演沒 說完,留下一個白任憑想像,就像那懵懵懂懂的青澀愛情一樣,曖昧不已。 宋芸樺拍過《等一個人咖啡》與《我的少女時代》,兩部作品均賣破億,後者更將她成功 送進金馬獎殿堂,這次再穿起制服扮起學生推出《帶我去月球》,能否再像前兩部作品擁 有好成績令人好奇(我覺得不會),主要是因為共鳴度不高,啊你說前面不是才講過張雨 生是這時代的共有回憶?當然是這樣沒錯,可是就像我們這輩人的偶像是張惠妹、蔡依林 、周杰倫等人,90年代甚至00年代的年輕人,他們愛的是Popu Lady、Spexial、東城衛或 是網路紅人聖結石、放火...,會聽我們愛聽的歌的人開始減少,喜歡喊說歌曲還是經典 好聽,不過我們口中的「經典」是我們認為的(因為我們就是聽這些歌長大),對年輕人 而言未必是經典(而是老歌),所以同理,張雨生的歌被視為經典也是我們「說的」,走 進戲院會有感慨的是我們這輩人,對其他人就是部「電影而已」。而前兩者自然沒這問題 ,因為它們談得都是純粹的愛情,關於單戀、暗戀的酸甜苦辣鹹,因此絕大多數人都能體 會,不過張雨生就說不準了。 回到電影本身,相當佩服電影的還原度之高,可惜劇情不夠創新特別,就算多了回到過去 這元素,也就只是「多了」這點而已,未能替電影帶來更多不一樣,再來就是有些小細節 做得不夠好,例如最前面宋芸樺彈吉他的影片,她壓著的從頭到尾都是同樣幾根弦,彈出 來的旋律卻能成一首歌(還是真的可以?),以及月球幫在表演時,鏡頭帶到姚愛寗身上 ,她手根本就是放在鍵盤上而已...,此外很多地方都太過刻意,刻意地有些煽情(徵選 會那段),最後來一場想衝去後台提醒張雨生注意10月車禍的戲碼也是頗莫名,要說拯救 張雨生未免有些矯情,其他部分還有就不多贅述了。《帶我去月球》作為今年國片壓軸不 夠有力,看完電影後不免擔心宋芸樺是否會被定型?好比林依晨被定型為都會女性,接連 三片(把客串的《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算進去的話四部)都是扮演學生,看多了和 林依晨一樣容易麻木,看《帶我去月球》裡她的表演,跟《我的少女時代》沒差多少(說 實話完全一樣),她是有演技的,也有外型,重點是她演出自然不造作(在本片唱歌讓人 小驚豔),若再嘗試別的路線,恐怕再沒機會角逐金馬。 最後多提一點,《帶我去月球》居然是在松山家商拍攝的(我事前完全不知道),這是我 的母校,看著熟悉的校園,讓我在看電影時又多了份懷念。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9.20.16 ※ 文章網址: http://ift.tt/2AsGRkt

from movie http://ift.tt/2AsGRk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