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中時電子報》娛樂 《獨家》李敖病重心繫裸畫被扣 畫家陶冬冬:打官司討回 皇璽會 http://www.iwin688.com

日前遭名嘴誤傳病逝的83歲作家李敖,目前仍在榮總住院,但病況不樂觀,好戰能鬥的李敖天天與死神搏鬥,生命正在倒數計時。他的忘年之交、華裔旅美畫家陶冬冬專程到醫院探視李敖,「我看大師受苦,很不忍心,大師病重前一直惦記著我幫他畫的那幅裸體像,至今仍被慈雲公司扣住不還,為還大師心願,就算要跟慈雲再打官司,我都要追討回來」。

陶冬冬與名嘴李敖私交甚篤,四年前因為幫李敖畫全裸畫像,因而打開他在台灣的知名度。

image華裔旅美畫家陶冬冬最負盛名的是獨創水波紋技法。(吳佳晉攝影)

陶冬冬以獨創的「水波紋」技法,揮灑出東西方的佛、神、人的水中光影,作品透露出禪學意境與哲學思維,由於水波紋手法獨樹一格,驚艷東西方畫壇,並榮獲美國總統傑出藝術家獎、美國藝術家特殊人才等殊榮。

翻查跟陶冬冬有關的新聞,上的居然是社會新聞版,因為他最富盛名的水波紋技法畫作共十多幅,被慈雲公司開設的心晴美術館扣押不還,雙方纏訟官司三年,陶冬冬不但花費數百萬打官司,還親自從北京往返台灣超過二十趟,金錢損失不打緊,精神損失才叫傷。

image陶冬冬說,李敖病重,無法打官司討畫,為還李敖心願,他一定要把畫作討回。(陶冬冬提供)

每次來台灣,陶冬冬都會去探視忘年好友李敖,李敖人在養病,對陶冬冬畫作被畫廊惡意扣押這件官司耿耿於懷,也很關心官司進度,「他們憑什麼扣著我的雞巴不還」、「我身體的一個重要部位被扣在慈雲那邊,難怪我的身體好不了」,李敖每次都拿自己的裸畫開玩笑,還一直唸說「快把我的大屌拿回來啊」,有了李敖的支持和鼓勵,陶冬冬心想這場官司非贏不可。

總算台灣司法還他公道。去年九月,法院判決陶冬冬有理勝訴,慈雲要嘛還畫,要嘛賠償畫作等值價台幣2520萬元,慈雲不願付賠償金,當時答應要還畫,最後又二度反悔拒還,陶冬冬無計可施,最後與律師商量,向法院申請凍結慈雲負責人潘芳中、孫玉霞名下公司所有資產,這招逼得慈雲只得物歸原主,2日通知陶冬冬取回失散三年的作品。

李敖在中國的粉絲有兩、三千萬人,很多人都關心李敖的病況,紛紛在網路上幫他集氣,希望他能像上次那樣再度挺過難關。

陶冬冬說,雖然水波紋作品都已取回,但是李敖的裸體畫還扣在慈雲公司手上,「要是李敖身體好,以他做學問較真的個性,一定會自己打官司,但現在他躺在床上病況不佳,我一定要加緊速度,就算再打一次官司,也要追討回來,這樣才對得起李敖」。

關於記者詢問是否歸還李敖裸畫一事,慈雲公司董事孫玉霞第一時間回應「李敖的畫不在我們這裡」,之後又改口說「不清楚,稍後回答」,並沒有正面回答記者問題。

(中時電子報)



from 《中時電子報》娛樂 http://ift.tt/2Ejifw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